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天津滨海最美夕阳红坚持十九年无偿献血

2020-06-26 07:00:24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张继东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19年来,她累计无偿献血12900毫升,相当于自身血液总量的3倍,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最近7年来,她资助5名贫困学生,帮助他们解开心结;去年,她签订了捐献遗体和器官协议。她叫赵蒂,是滨海新区塘沽中心血站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近期,她入选了“天津好人”榜。

天津滨海最美夕阳红坚持十九年无偿献血157.png

 
                                 无偿献血19年
 
    日前,62岁的赵蒂准时来到塘沽金街的献血屋,为市民普及无偿献血知识,为献血市民送上红糖水。她一边忙碌着,一边与来献血的人打着招呼。
  “放心吧,对身体一点儿损害都没有。”赵蒂对一名第一次来献血的市民说。
  “您今年多大了?”赵蒂问一名前来鲜血的女士。“60岁了。”女士回答。“太可惜了,60岁以上就不能献血了,感谢您的爱心!”赵蒂说。然而,那位女士不放弃,希望能继续献血。“我两年前也超过年龄了,真的没办法。如果您有时间,可以加入我们志愿者队伍,为献血者服务。”赵蒂耐心地劝导。
  2001年5月29日,赵蒂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尽管当时有些紧张,但了解到医院缺血的情况后,她当即决定今后每年献一次血。在她的带动下,女儿也从2003年开始无偿献血,至今已坚持了17年。
 
天津滨海最美夕阳红坚持十九年无偿献血646.png
 
                              资助贫困学生
 
    赵蒂说,她的偶像是雷锋,从小就立志向雷锋学习。
  2015年,赵蒂参加了求是义工的助学活动,资助了3名云南贫困地区的小学生,并且一直坚持资助至今。作为志愿者,赵蒂经常接触到贫困家庭和贫困学生。“和他们比,我是富足的,我非常想去帮助他们。”她说。
     大港有一名男孩,父亲因严重烧伤去世,母亲为了还父亲治疗时欠下的债,不得不去外地打工。男孩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家里很困难,赵蒂每年开学前都给他送去500元。得知男孩因家庭变故有抑郁和自闭倾向后,她经常上门和男孩聊天,陪他外出游玩,帮他解开心结。
  塘沽一名初中女生小艾(化名),其父去世后,母亲离家,她和奶奶一起生活。由于奶奶还要帮小艾父亲还生前欠下的外债,生活很困难。赵蒂了解情况后,每年开学前也给小艾送去500元,而且每当小艾家里有困难,她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天津滨海最美夕阳红坚持十九年无偿献血1063.png
 
  “也许,以我个人的力量,难以从根本上改变那些贫困家庭的生活,但至少可以让他们感觉到有人在惦记他们,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赵蒂说。
 
                         志愿捐献遗体器官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他人服务是无限的。要做好人,做善事;有目标,只要坚持和努力,你就能实现自己的梦想。”赵蒂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19年来,她收获了一沓厚厚的献血证和荣誉证书。
     两年前,赵蒂萌生了捐献遗体和器官的想法,老伴儿和女儿也都非常支持。2019年5月29日,赵蒂正式签订协议,成为一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很巧,我第一次献血是2001年5月29日。18年后的5月29日,我又成为一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赵蒂说,“我想带动更多的人去帮助他人,让这一生没有遗憾。”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