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今日头条
投稿

福建政坛变动:唐登杰辞去福建省长,王宁任代省长,崔永辉任副省长

2020-07-03 05:29:13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福建政坛变动:唐登杰辞去福建省长,王宁任代省长,崔永辉任副省长

图/图虫创意

7月2日上午,福建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在福州召开。据《福州日报》报道,会议表决通过有关人事事项。

 

王宁被任命为福建省政府副省长,代理省长,崔永辉被任命为福建省政府副省长。因工作岗位调整,唐登杰辞去福建省长一职。

 

王宁此前担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崔永辉原系湖北荆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也是一位“70后”官员,这是他首次跨省任职。

 

唐登杰2018年1月任福建省长,至今两年半时间。曾担任工信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兼任国家航天局局长,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党组书记。

住建系统历练

 

资料显示,现年59岁的王宁是湖南湘乡人,出生于辽宁沈阳,毕业于辽宁建筑工程学院,高级工程师。

 

此前媒体报道,他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原国家建设部工作。后来参加内蒙古支教、赴德国进修,回国后重返建设部,长期从事工程技术及工程质量管理工作。

 

38岁时,王宁升任建设部建筑管理司助理巡视员(副司级),并到新疆建设厅挂职任副厅长三年,回来后不久任建设部建筑市场管理司副司长。

 

国家机构改革后,王宁历任住建部稽查办公室副主任(正司长级)、人事司司长,住建部副部长、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委员等职。

 

2015年12月,时年54岁的王宁“空降”福建,任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这是其第一次到地方工作,并在2017年6月主政省会城市福州,担任福州市委书记。2018年5月起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至此番调整。

 

王宁的仕途履历比较清晰,一毕业就在住建系统工作,30多年时间官至住建部副部长。其间他参与了多部国家关于建筑市场管理的各项重大法律法规的修订。

 

目前福建党政班子中,除省委书记于伟国外,省委副书记仅王宁1人,专职省委副书记空缺。福建省政府中,包括崔永辉在内共有6位副省长。

 

主政福州三年

 

王宁曾担任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在选人用人上,他表示政治标准是首位,引进人才上要精准,综合考虑年龄、经历、性别、党派、专业等方面因素,防止一个班子中同一类型干部过于集中。

 

党建网曾刊发过王宁题为《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的署名文章。文章提到,要选那些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干部,不选“懒汉”。

 

自2017年7月至今,王宁主政福州已有三年时间。上任之初,他曾提出,“福州要主动对标雄安新区,推进滨海新城建设”。

 

根据规划,王宁所说的滨海新城位于福州长乐沿海地区,面积188平方公里,目前是建设成为引领福州发展的新龙头和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新标志。

 

当时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产业和城市是密不可分的,城市发展缺乏产业支撑,必然陷入“空心化”。所以滨海新城建设,坚持高端产业与现代化城市协同共进、互动发展。

 

王宁还表示,滨海新城是目前福州城市的主攻方向、福州新区的核心引擎。

 

2018年8月,他在接受《福建日报》专访时说,“作为省会城市,福州在新一轮闽东北经济协作区发展中,就是要按照排头兵的要求,当龙头、走前头,成为协作区发展的主引擎”,要发挥引领、辐射带动和服务三大作用。

 

他还表示,“独行快众行远”,福州是省会,“我们不仅要推动闽东北经济协作区发展,也要着眼全省,引领闽东北经济协作区与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荆州市长跨省任副省长

 

此番晋升福建副省长的崔永辉,原系湖北荆州市市长,也是一位“70后”官员。

 

他是湖北恩施人,生于1970年11月,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仕途起步于恩施自治州政协办公室科员。曾担任过湖北省县级市丹江口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市委副书记、市长。2009年成为湖北省审计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后调任湖北黄冈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常务副市长。

 

2016年11月,崔永辉转任荆州市委副书记,同年又兼任政法委书记,半年后又升任荆州市长至今。

 

荆州是全国淡水养殖大市,稻虾的面积和产量位居湖北省首位,形成了“小龙虾产业扶贫的‘荆州模式’”。就在今年5月,崔永辉还接受农民日报专访,谈到了小龙虾产业扶贫的问题。

 

崔永辉介绍称,近年荆州结合自身特点,推出了稻田综合种养的升级版——绿色水稻、绿色水产的“双水双绿”产业。这种产业逐步成为荆州,乃至长江中下游的富民产业、扶贫产业。

 

他还提出了支持荆州打造小龙虾全产业链等多项建议,出台产业发展专项扶持政策,建设小龙虾种苗繁育基地、稻虾共育生态产业发展示范区、培养相关产业技术人才。

 

这是崔永辉第一次跨省任职。目前,福建副省长中“70后”共有两位,另一位是郭宁宁,曾任中国农业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是一位出自金融系统的女性干部。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