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环保 > 曝光台
投稿

重庆巫山:摩天岭千米隧洞淌污水 环保人深入其中探究竟

2020-06-28 07:29:40 来源:巫山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就是这里了!"借着手电筒发出的微弱灯光,在黑暗中摸索了40分钟之后,王波涛终于在这条总长近两千米、前800多米为隧道、后1000多米为天然溶洞的洞穴深处,找到了一处正在流出污水的隐秘豁口。

4月28日,在巫山县巫峡镇龙山村3社村民的引导下,巫山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王波涛来到举报电话中提到的摩天岭隧洞,只见一股泛着白色泡沫的污臭水流正从洞口流出,向山下流去。

王波涛蹲在洞口观察多时,凭着多年环境执法检查的经验,以及对洞口水质和流出洞外水质的观感进行比较,他心里大致有了判断。可是判断归判断,如果要确定谁在排污,非得找到污水的源头不可。王波涛决定进洞一探究竟。

他穿上村民递过来的雨靴,来不及脱下身上笔挺的制服,就踏着洞口的泥石,一手握紧手电筒,一手扶着洞壁,深一脚浅一脚地探寻进去。留在洞口的人一开始还能看到手电筒的光亮,听到王波涛的声音,但随着他的深入,光亮和声响都逐渐消失了。同行的队员、镇环保办工作人员和村干部不禁担心起来。

与有些焦虑的等候者们相比,隧洞里的王波涛没工夫担心太多,磕磕绊绊地走了一段路之后,他已经适应了洞内的黑暗。隧洞里地面泥泞、四壁湿滑,脚下的污水散发出恶臭,即使他戴着口罩,臭味也一个劲往鼻子里钻。王波涛一边借助手电的光亮寻找下脚的地方,一边在坑坑洼洼的洞壁上搜索着可能是污水源头的缝隙,他不时站定扫视四周,或在狭窄的洞底蹲下身子、摘下口罩嗅辨味道,以环境执法人特有的严谨和细心,观察水中沉淀物和漂浮物的颜色,不放过任何可疑之处。

40多分钟过去了,就在王波涛以为要无功而返的时候,他终于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在距离洞口1800多米的溶洞尽头,手电筒的光柱照亮了左侧洞壁上的一个矩形洞口,流水声就是从那里传来的。王波涛见状赶紧凑上去仔细观察,果然不出所料,小洞里流出来的污水比之前在洞穴里发现的还要黑、还要臭,而且洞口有人工开凿和水泥修补的痕迹,一定不是天然形成的,这应该是整个洞穴污水的源头!

"洞中洞"找到了,可是污水的源头又成了谜。出了隧洞,"重见天日"的王波涛顾不上换下又湿又脏的制服,继续走访龙山村3社的村民。功夫不负有心人,从村民口中获得的线索,让他和同事们把目光锁定在海拔1000多米的摩天岭小镇上。

根据村民提供的线索,一到镇上,王波涛径直找到负责小镇房屋建设的一家企业。在查看建筑工地的污水排放情况时,王波涛和队员们发现,这里的厕所、厨房产生的污水和生活垃圾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放到工地附近一个自然形成的渗坑中。问其原因,企业负责人振振有词地回答道:"(污水处理)设施还没建好呢,不先排到坑里咋办嘛!"

队员们一边批评这家建筑企业负责人环保意识淡薄,一边准备排查工地旁边的污水处理站。这时,污水处理站调节池上的一根白色塑料管引起了王波涛的注意。

"比起附近的其他管子,这根管子看上去新得蹊跷。"王波涛顺着这根塑料管一路摸索下去。没走多远,这根"不同寻常"的管子就一头扎进了土里。王波涛对这种埋设暗管的伎俩简直再熟悉不过:"看到这根管子了吗?顺着它,挖下去。"他请来工地上的民工,把管子消失的地方指给他们,还不忘在一旁嘱咐:"小心点,可别把管子挖断了!"

一镐头又一镐头土石敲下去,一铁锹又一铁锹泥巴抛上来。在挖掘的过程中,白色的管道忽隐忽现,没过多久,建筑企业和污水处理站共同排放未处理污水的暗管终于原形毕露,王波涛一把将它从土里拽了起来,一同"出土"的,还有管中流个不停的污水。

挖到了"物证"、抓获了"现行",铁一样的事实面前,两家涉嫌环境违法的企业不得不承认违法排污行为,环境执法部门当即责令两家企业立即停止排污、进行整改,同时依法将案件移交公安部门,对两家涉嫌环境违法犯罪的企业立案调查。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