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济 > 财经快讯
投稿

山东省内首个试点!济阳区整建制玉米收入险,让农民收入更保险

2020-08-22 07:53:22 来源:齐鲁网 作者: 耿奇贤 邓昊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1日讯 农产品价格,一头连着“菜篮子”,一头连着农民收入。农产品价格的不稳定,给农户种植带来了很多风险,不利于农民持续增收。

“价高伤民,价贱伤农”,这个怪圈如何破?如何保持农产品价格相对稳定,避免出现大起大落?济南市济阳区在玉米收入保险上做了一次尝试。

省内首次整县制开展收入保险

8月21日,由济阳区人民政府主办的济阳区整建制玉米收入险(保险+期货)启动仪式在济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召开。

济阳区“玉米收入保险县域覆盖”项目预计承保40余万亩总保费约2660万元,覆盖农户约6.5万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19户),提供风险保障3.8亿元。济阳区玉米收入保险是山东省首次整县制开展收入保险,标志着山东省的农业保险从成本保险全面普及,迈入了收入保险试点的阶段。

既保产量又保收入

济阳区政府高度重视农民的种植风险保障,在所需补贴资金没有列入当年区财政预算情况下,多方筹措400多万元用于玉米收入保险保费补贴之用,支持该项目在济阳区落地。

据了解,济阳区政府本次支持开展的玉米收入保险,就是普通种植保险的“升级版”,既保产量又保收入,兼顾了农业生产中价格和产量两个核心要素,提供的保险保障更为全面,能更有效地满足农民多层次风险管理需求。农户每亩只需交11块钱,就可以获得每亩950元的自然风险保障和市场风险保障。

为农业产业注入金融“活水”

玉米收入保险在济阳整县制实施,可以说是对于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实践,有着很好的示范意义,收入保险给予种植农户收入保障,也是破解土地撂荒现象,促进土地流转,助力社会化经营的一个有益探索。

收入保险的签定,提升了种植农户的积极性,保障了他们的收益,也对其他金融相关行业跟进起到了示范作用,为破解农户融资难问题找到了一个路径,为农业产业注入金融“活水”,推动了乡村产业振兴。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