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大学小院
投稿

重启校园生活

2020-05-02 06:33:53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刘冕 文 潘之望摄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学校按照学号单双号将一个班级拆分为AB两班,一名高三学生用连接两个教室的麦克风,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疫情期间在家学习的感受。

宿舍一人住一间,学生课后回到寝室打扫卫生。

久别重逢,同学们高兴地挥手致意。

同学们在食堂保持一定间隔吃午饭。

午休时间,学生们在学校小花园的室外空旷区域,抓紧时间复习。

返校的高三学生在座位拉开间隔的教室里安心复习功课。

徐徐晨风,校园里的白杨树沙沙作响,500余名北京市一零一中高三学生走进久违的校园,重启校园生活。

熟悉的校园里,处处透着新意。

“1米距离 1米阳光”的提示牌随处可见。为了防疫需求,学生们集体搬进了教室楼。原有行政班被一分为二,同班同学变成了对门儿班同学。清晨,一位行政老师站在教学楼一层,遇到“犯蒙”的学生主动指路。高三二班的一位女同学专门跑去原来的教室,为一盆绿植搬家。她小心翼翼地用清水擦去叶子上的浮土,专门为它选择了一个充满阳光的窗台。她说:“真没想到它的生命力这么顽强,值得我们学习。”

高三二班班主任站在讲台上,和每一位同学点头问好。她欣慰地说:“学生们都长大了,不用嘱咐,就开始自觉上自习了。”

包括她在内的四十多位高三年级授课老师也有“新课”要学习——智能黑板系统启用后,一节课两个班同时上,隔着一条走廊,板书、声音都可以同步,但老师如何“串班”才能更好调动学生积极性,是他们研究的课题。

课间,一些学生专门去校园里新开的咖啡厅打卡。女营业员热情地招呼:“不喝饮料也可以来坐一坐,5月我们还会推出一系列校园纪念品,不过一张桌子只能坐一个人,不要扎堆儿。”

校园里,喷水池开启了,高三学生们亲笔写下的愿望卡挂在树上,偶尔有同学停下脚步,仔细阅读。“我希望能够参与未来中国原研药的开发”“想环游世界”……每一个少年志向远大而美好。

午饭时,原本热热闹闹的食堂变得安静,学生们自觉按号入座,间隔1米以上。吃饭时才能摘下口罩,相熟的同学偶尔对视一笑。

操场上,三五名学生拿着网球拍颠球,既保持距离,又彼此“比拼”;图书馆外的走廊上,一位学生戴上耳机小憩;宿舍里,舍友还没复课,已经返校的学生主动打扫卫生;校园里的孔雀和羊驼,成为同学们最惦记的“伙伴”,经常有学生会去找它们“聊天”……开课首日,一零一中校长陆云泉专门为每一位高三学生送上了一张“车票”,由北京一零一中发车,目的地是待学生补全的“大学站”。每张车票背后,陆云泉亲笔写下“七月圆梦大任勇担”的祝福。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