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陈海阳:不惧危险,总是冲锋在前的“铁血战警”

2020-08-13 06:08:3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近日,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深入吉林和黑龙江省公安机关,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扎实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加强公安队伍建设,全力做好当前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等进行调研,并对如何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推动教育整顿深入开展作出指示要求。

  人民公安报从今日起,开设“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 学典型比先进见行动”专栏,及时报道各地公安机关在教育整顿中的典型经验做法,集中宣传优秀民警辅警的先进事迹,激励引导广大公安民警辅警更好地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敬请关注。

陈海阳驾驶以他名字命名的巡逻车“海阳号”在街头执勤。(厦门市公安局供图)

  8月5日23时38分,突发脑溢血昏迷2年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巡特警反恐大队四级高级警长陈海阳,因中枢、循环系统衰竭,抢救无效逝世,年仅47岁。2018年7月12日凌晨,陈海阳因突发脑溢血昏迷。2年来,他一直在顽强地与病魔作斗争,奇迹终究没能出现。

  从警20年来,陈海阳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获个人嘉奖4次,曾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机关爱民实践模范先进个人、2011“感动厦门”十大人物、厦门市优秀人民警察、厦门市第三届敬业奉献模范、厦门市“我最喜爱的十佳民警”等荣誉称号。

  英雄已逝,警民同悲!陈海阳的战友用这样几句话为他送行:“警察工作忙碌,但你从不言累,你曾说因为热爱,所以快乐,因为快乐,所以无悔。兄弟,一路走好!”

  身先士卒

  面对危险“逆火前行”

  “我有一个执念,我是名盖世英雄,有一天,我会带着我的配枪,去和犯罪分子搏斗,去拯救处于危难之中的人民群众。”陈海阳曾经在他的微信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文字。从警以来,他始终身先士卒,不惧危险,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铁血战警”。

  1997年,陈海阳从集美大学毕业后,考入了厦门市公安局。在陈海阳同事的眼里,他天生就是块当警察的料。经过多年一线巡警岗位的锻炼,陈海阳不仅掌握了过硬的业务本领,更是积累了丰富的现场处置、战术指挥经验,带领队员成功处置了多起重大警情。

  他的战友说,陈海阳工作非常投入,在处置警情时总是冲在最前面。“我先上,你跟着我!”陈海阳的这句话,战友听得最多、最感动,无论和谁搭档,他总是把一起出警的兄弟护在身后。

  同事回忆道,2016年1月4日17时许,辖区某小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并挟持人质事件。陈海阳带队赶到现场,立即对嫌疑人进行劝说。经过3个半小时的周旋,嫌疑人逐渐放松警惕,陈海阳趁机一个箭步上前,夺下其手中的一把匕首,并从其身上搜出另一把匕首。随后,抓捕民警快速冲进房间将嫌疑人制伏。

  据了解,2014年巡特警反恐大队组建以来,陈海阳带队先后成功处置重大警情15起,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钻研创新

  打造“拳头”队伍

  2006年4月的一天,当时是嘉莲派出所巡警的陈海阳,凌晨1时许在莲景三路巡逻时,发现一辆车上的5名男子形迹可疑。陈海阳迅速上前盘查,检查车内一个皮包时,摸到一把枪。“不许动!”在可疑车辆试图冲撞时,陈海阳果断拔枪示警将5人控制。经搜查,5名男子身上和车里共藏着2把仿真气枪、29发铅弹以及372发钢珠子弹。这个故事情节后来被拍进电影《烈日灼心》。

  为了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和战友,陈海阳长期坚持体能锻炼。“大块头特警”是不少群众对陈海阳的第一印象,他这一身肌肉来自于不懈努力和一种理念:“如果自己都不够强大,怎么保护别人?”

  这句简单质朴的话,陈海阳不止一次地重复,也教给特警队员和警务实战的学员。不少特警队员在陈海阳的带领下也练出一身肌肉。

  无论是派出所、巡警、特警,抑或是反恐大队,陈海阳总能快速融入每一个岗位,并发挥最大效能,带动队伍取得良好成绩。

  20年的基层警察工作中,陈海阳坚持主动巡逻防控、积极设卡盘查,逐渐摸索创立了一套巡逻“三必看”“四必须”“五必查”工作法,得到大队和分局推广。2012年至今,他共盘查车辆3.1万辆次,盘查人员5.5万人次,有效震慑和打击了路面违法犯罪。

  侠骨柔情

  老百姓的贴心人

  值班接警、打击犯罪、警务培训……民警工作繁琐又忙碌,但陈海阳始终把工作岗位作为亲民爱民的良好平台,真情为民服务。2015年以来,陈海阳共接受群众报警求助339起,为群众做好事387件。

  2011年1月8日,福建省首部以陈海阳名字命名的“海阳号”巡逻车在警营开放日正式亮相,陈海阳向巡区群众郑重作出承诺:警车在路上,百姓放心上,将“海阳号”巡逻车打造成为路面的流动服务站,竭诚为民服务。

  担任巡特警反恐大队副大队长后,为更好地服务巡区群众,陈海阳还继续向巡警大队建议,在每部巡逻车原有警用装备的基础上,增设一个为民服务箱,内置一个急救箱、一张联系卡、一本地图册、一套雨具、一盒安防CD和一把小喇叭。

  2015年7月2日,陈海阳检查勤务工作归队途中,在龙山中路交叉路发现了一起电动车与面包相撞事故,一名男子膝盖受伤,流血不止、动弹不得。担心受伤男子伤口发炎和中暑,陈海阳迅速利用车上急救箱内的药品对他进行简单包扎处理,并从沿街店面借来一把太阳伞,为受伤男子遮阴。120医护人员到场时,连续撑伞1个小时的陈海阳早已浑身湿透,他也因此事被网友称为“撑伞哥”。

  短评:铁血亦英雄 柔情亦英雄

  “铁血战警”陈海阳走了。在福建厦门市民心中,他是睿智、硬汉的代名词,是当之无愧的警营英雄。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人民的敬仰与追思中,映照着怎样的英雄形象?

  铁血亦英雄。作为获得众多荣誉的警队尖兵,陈海阳有敢打敢拼、血性担当的一面。警情于他,是冲锋陷阵、直面生死考验的号角;警营于他,是淬炼打击犯罪、保民平安强大能力的熔炉。这背后,是信仰的支撑、使命的召唤。

  柔情亦英雄。陈海阳的另一面是柔情万千,时刻把群众点滴小事和需求放在心里,工作在群众中、付出在群众中。他打造的流动服务的巡逻车、朴实无华的服务箱,都汩汩流淌出真挚的为民情愫,传递着温暖,维系着平安,闪耀着初心的光芒。

  铁血与柔情,在陈海阳身上是那么和谐地融为一体。英雄的力量,来自于与人民心手相牵、爱民惠民,来自于永葆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和赤子之心。这,就是人们眼中和心中英雄的模样。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