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党建纵横
投稿

第一书记的第一责任 ——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驻寺头镇洛庄村第一书记马海波

2020-09-05 11:21:46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 王学胜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驻村短短一年半时间,帮助村里改造新建了电网,为幼儿园捐建了善小爱心教室,争取的12万元光伏扶贫发电项目资金现在也到位了,还为村里的贫困家庭解决了生活问题……他真是个接地气、办实事的好书记。”啦起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马海波,寺头镇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明虎如数家珍。
    洛庄村地处临朐西南部山区,是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的驻点结对扶贫村。第一书记马海波驻村以来,按照县委精准扶贫工作要求,结合洛庄村情、地理条件、经济状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详细了解发展难题,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加快了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右  一:马海波.jpg
 
    为确保有的放矢地开展好扶贫工作,马海波报到第二天就打好铺盖卷住进了村里。他深知,要想开展好工作,倾听党员意见,融入群众是前提。马海波利用多种方式访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问村情民意、发展路子、群众疾苦,详细了解洛庄村的地理环境、经济发展及困难群众情况。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他综合分析村情民情,制定了改造村里电网、发展乡村经济、建设美丽乡村为中心的帮扶工作计划,为做好帮扶工作搭好了框架。
    “要加快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优质可靠供电最为关键。”马海波说。踏遍洛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的马海波,把改造村里电网作为第一件要做好的事情。洛庄村共有3500口人,经济基础薄弱、群众收入低、用电线路陈旧老化、农田排灌供电负荷不足。为解决这一问题,马海波争取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党委支持,先后投资5万元为洛庄村架设低压线路140米、低压电缆50米,投资17万元为所属建制村南坡村改造10千伏线路30米、低压线路350米,新增一台100千伏安变压器,有效提升了供电能力和可靠性,为加快全村脱贫致富步伐提供了强有力的电能支撑。
 
右一:马海波.jpg
 
    美丽乡村是“秀美临朐”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马海波立足洛庄村实际,千方百计筹集资金9.89万元,用于完善全村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全村环境卫生治理,搞好村庄美化亮化,多年的脏乱差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短短一年半时间,村里发生这么大变化,老百姓心里甭提多高兴了。
    “群众关心的事就是我要做的事,只要能够做到的,我就尽心尽力去做好。”这是马海波经常说的一句话。洛庄村经济基础差,村里的幼儿园设施配套不全,马海波了解此情后,积极向公司党委汇报,争取投资2万元,为洛庄幼儿园新装空调2台,并发动公司党团员慷慨解囊捐助,建成全县首所“善小爱心教室”,捐献书橱6个、书包19个、图书500余册,让孩子们有了自己的娱乐新天地。
 
 左  一:马海波.jpg
   村民刘德武种植的8亩桃子卖不出去,家里还要急等着用钱治病,马海波闻知,立即联系公司食堂连续两周前往采购桃子,并组织在职工微信群中发动义购,帮助销售蜜桃2000余斤,解决了刘大爷的燃眉之急。马海波还帮助所属的里峪村留守老人销售山核桃,去年秋天联系销售核桃100余箱,今年,马海波又提前行动,预订了核桃200箱。去年利奇马台风过后,洛庄村全部停电,马海波第一时间与公司取得联系,公司迅速派出精干人员帮助抗台救灾,仅用两天时间恢复了全村供电,并提供救灾物资挂面1000斤,方便面100箱,火腿肠30箱,纯净水360瓶。群众高兴地说:“利奇马无情肆虐,电力书记倾情支援,洛庄村老少爷们遇上了个好书记。”
 
左一:马海波.jpg
 
    “您最近身体怎么样?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尽管说?”马海波经常登门看望慰问扶贫户,询问他们生活中有什么困难,有什么急需要解决的问题。去年夏天,马海波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许多贫困家庭因经济条件有限,连夏季必备的电风扇都没有。他及时将此情向公司党委汇报,公司立即开展为洛庄村困难家庭送清凉活动,出资8000余元购买41台落地式电风扇,组织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主动送到贫困户家中,并给他们调试安装,以实际行动为贫困户送清凉、献爱心。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还积极开展义务检修活动,对全村贫困户家中的线路、刀闸、保护器及冰箱、电视等电器检查消缺,让老人们舒心用好电、安全享清凉、无忧度夏天。
    用情扶贫赢民赞。为表达老百姓对马海波的感激之情,寺头镇洛庄社区党委书记马金泉、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明虎、村委主任高玉军,亲自来到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将印有“精准扶贫富乡亲,电亮山乡幸福梦”的锦旗,送到公司领导张洪忠手中,代表全体村民向供电真情扶贫、助力百姓脱贫表示真诚的感谢。
    面对老百姓的夸赞,马海波回答:“驻村扶贫是第一书记的第一责任,只有干好、没有最好,还有最为关键的是,为洛庄村所得一切是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而是整个供电公司扶贫团队的功劳,有他们做后盾,我驻村扶贫心中不孤单、力量不单薄。”(王学胜)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