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党建纵横
投稿

脱贫村里产业多

2020-09-17 04:37:30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马翔 王惠武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秋后一伏,热死老牛。来到榆阳区榆林榆阳区鱼河峁镇,一条蜿蜒的盘山水泥路通向梅家畔村。映入眼帘的是成片抽条的葡萄藤,长势喜人。通过两年多的帮扶,以葡萄、山地苹果等多元化产业在陕北矿业中能煤田公司党委的帮扶指导下已成为该村的支柱,合作社+企业+贫困户多位一体的发展模式,提升村庄产业链帮扶新格局,为彻底脱贫兜了底。
 
    “再有一年我们的葡萄就能挂果了,到时候我们村民的腰包要能翻上一番的。”指着眼前200多亩的户太八号葡萄新品种,村主任刘开飞笑开了颜。“以前这里只能种植些饥不果腹的玉米和土豆,穷的很哩!”刘开飞很感慨。2019年经过地方政府和中能煤田公司的帮扶,全村仅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户12人。
 
    要想富,先找脱贫路。2018年中能煤田公司党委结对帮扶梅家畔村,一进驻,便给该村谋划了兴村发展之路,投入资金援建光伏项目。2019年3月牵头西安欧怡商贸有限公司与该村合作经营葡萄种植产业,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享受分红。短短两个月的时间,葡萄长势超出预期,急需一大批配套设施待完工。该公司又拿出数十万元的帮扶资金,帮助该村渡过了难关。
 
    葡萄苗藤蔓郁郁葱葱、涨势喜人,地里水肥一体、水泥桩、围栏护网和电力设施等一应俱全。地里参加劳动的村民梅广斌开心地说:“我们的地里的“葡萄串串”就要变成口袋里的“钱串串”了”。
 
    “我们确立2020年为持续巩固梅家畔村脱贫攻坚成果年,按照脱贫摘帽不摘责任、不摘帮扶的原则,确保脱贫不返贫、全覆盖,争取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中能煤田公司董事长杜战灵表示。
 
    梅家畔村杂粮亩产丰富,中能煤田公司党委还通过定期消费扶贫的方式,帮助村里自产的杂粮打开销路,下属的几个企业和职工纷纷踊跃认购。
 
    梅家畔村地理位置极为偏僻,属于沟壑极贫地区。脱贫攻坚任务难度较大。但中能煤田公司党委携手驻村干部敢于战天斗地,变不可能为可能。
 
    去年,尝到甜头的梅家畔人,转变思路有把致富的眼光投向了山地苹果产业。认准“南果北草中蔬菜”的农业产业总体布局,把村委会后面的山坡地改造成苹果种植基地。村委会把土地租赁给陕果集团,与陕西果业集团合作种植山地苹果,不仅村集体有了收入,一些农民还在果园里工作,每月有了工资收入,实现了既安居又乐业。
 
    脱贫兜底攻坚战打响以来,中能煤田公司党委切实扛起国企业脱贫攻坚的责任,探索出围绕合作社+企业+贫困户多位一体的扶贫工作模式,将自身各类要素禀赋比较优势与当地人力、市场、产业资源相结合,利用多渠道、多机制、多平台,投入到贫困山村,带动当地群众增收的同时发展壮大乡村。
 
    望着村东边山坡上已经平整好的1000亩土地,村民梅海红开心地说:“有了村里的苹果产业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我的收入除了土地租金,每天在地里劳动就能有120元的收入,过去生活费靠子女接济,现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日子现在越来越好”。
 
    在该村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务工,村里老人尤其是孤寡老人的养老成了一个大问题。中能煤田公司在该村居家养老规划中,在拿出兴建养老院的规划同时,投入资金支持。 目前村里有20余名的孤寡老人,幸福养老院的建成将缓解这部分人的养老问题,也能减轻村民的生活负担。“今年村里的一个重点任务是将这两层的窑洞改造成幸福养老院,据估算建成后能大约入住30户。”驻村干部刘亭在村北头指着一片即将改造的养老院介绍着。
 
    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的梅家畔村人没有忘记让他们摆脱贫困的帮扶企业。8月中旬的一天,梅家畔村两委一班人在鱼河峁镇扶贫干部的带领下,赶赴中能煤田公司。村主任紧紧握着中能煤田公司党委负责人的双手,激动的半天说不出一句话,一张凝结着中能人和梅家畔村民血浓于水的见证,饱含深情厚谊的锦旗定格在相框内。
 
    通过“合作社+企业+贫困户”多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发展产业,2019年底,梅家畔村退出省级贫困村序列,走上了脱贫奔小康的大道,更为彻底脱贫撕掉该村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标签。(马翔 王惠武)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