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济 > 创业就业
投稿

贫困户变身当“老板”

2020-08-24 05:50:38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李龙龙 李森雨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扶贫先扶志,需要贫困户自食其力增收致富,才能够战胜贫困奔小康。在河南省许昌禹州市顺店镇下毋村,贫困户毋效辉就是这样一个“有心人”,困难面前他不懈怠、不松紧,在党扶贫政策的帮扶下,用自己的辛勤劳动编织着对幸福生活的梦想。

微信图片_20200819173039.jpg

 
    目前,正值平菇菌棒制作及羊肚菌母种制作的时节,毋校辉一早就在实验室忙着查看菌种生长情况。
 
    “效辉,羊肚菌菌种培育的咋样?贴息贷款批下来了,有什么困难就告诉我们哈。”禹州市文广旅局驻下毋村第一书记李辉和胡宇晓找到正在实验室的毋效辉了解情况。
 
    “你们经常来,又帮忙联系贷款,又帮忙打通销售渠道,需要解决的问题都帮我解决了。”毋效辉说。
 
    眼前这位侃侃而谈的“老板”,与三年前的他,完全判若两人。
 
    毋校辉自幼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其父亲于2000年去世,让本来不富裕的家庭更加贫困,2017年,毋校辉家庭因残因学被认定为贫困户。在文广旅局派驻下毋村第一书记李辉和胡宇晓以及扶贫政策的帮扶下,使毋校辉更加坚强,人穷志不能穷,2019年他从四川农业大学顺利完成研究生学业。毕业后毋效辉的就业成为帮扶干部心头的一件大事。
 
    脱贫攻坚讲究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户一策。文广旅局第一书记村“两委”一道多次到家看望毋效辉,了解他就业意愿。当得知毋校辉在大学研究的是食用菌培育,并且想回乡自主创业时,村组干部和帮扶干部非常兴奋,便帮助他在村内搞食用菌种植。
 
    2019年9月份,第一书记胡宇晓积极帮助其协调资金,开始置办创业所需要基础设施, 11月份两座温棚顺利建起,毋校辉种下第一批菌种。在栽培过程中,及时解决毋校辉遇到的困难,温棚内成熟期的羊肚菌,长势喜人。而天有不测风云,因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批长成的羊肚菌在外省的订单无法发出,毋校辉知道,这些新鲜的羊肚菌如果不及时采摘销售,几天内将倒伏在泥土里,而这是他2020年幸福生活的希望。
 
微信图片_20200819173046.jpg
 
    驻村第一书记通过一联三问得知毋校辉精心培育的羊肚菌滞销后,及时上报文广旅局,文广旅局党组立即专题研究,发挥职能优势,利用媒体帮助协助宣传,打通消费扶贫新路径,当天就有许多爱心人士打电话订购,短短一周时间,300多斤新鲜的羊肚菌被预订一空。
 
    羊肚菌的成功种植,顺利销售,不仅是对他20年求学生涯的肯定,更是在党的扶贫好政策帮扶下,走向美好生活的起点, 毋效辉通过自主创业,年收入3万余元,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脱贫了,就想日子过得更好。尝到羊肚菌种植甜头,又懂得菌种培育技术的毋校辉,决定把羊肚菌种植业再搞大一点,除了食用菌种植外,还开展技术推广和农业观光旅游服务 ,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你有这个想法,我们一定会大力支持,”得知毋效辉的打算后,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积极帮其协调落实。并在今年8月份,协助毋效辉成立了禹州市绿之茵农业有限公司。
 
   “去年我建两个温棚,忙的时候还请了10多户村民给我帮忙。有政府贴息贷款,有村两委和帮扶干部支持,产品不愁销路,没有后顾之忧,今年再扩建10座温室大棚。日子是越过越红火、越过越有奔头。 ”说起今后的日子,毋效辉信心满满。
 
微信图片_20200819173055.jpg
 
    吃苦耐劳的毋效辉,不仅自己当上了“小老板”,还带动本村贫困户和周边村群众参与种植,让在家的贫困户既能照顾家里,又能时常挣点“外快”增加收入。
 
   “因势利导发展产业,把羊肚菌种植打造成下毋村的特色产业,依托绿之茵公司发展高效农业种植,为村集体经济做出更大贡献,带动更多贫困劳动力和农民走上致富之路。“第一书记李辉如是说。(李龙龙  李森雨)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